20230305个人养老金制度

今天看到养老新闻

“人社部:个人养老金每年缴费上限 1.2 万元,以后会适时调整”

然后,看了一下缴费了有什么好处。

参考: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 老百姓如何参与有哪些好处?

主要表达的是 1.可以免税、2.参与投资

在投资环节,计入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;在领取环节,个人领取的个人养老金,不并入综合所得,单独按照 3%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

节省税费

按最高 45%税率来算,100 块可能省了 45 块。

购买力

30 岁的 35 年后退休,按退休后立刻拿到来算,这 100 块的购买力如何?
根据 21 年的一篇物价等与 90 年综合对比:1990 年的 1 万元,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?答案让人感到意外

  • 米面粮油等物价上涨 7.8-12 倍
  • 工资上涨 7-8 倍。不过按文章 500-600 的职工,现在普遍 6000-8000 工资来算,上涨达到 10 倍以上。

单纯按平均 10 倍通货膨胀来算,省下来的 100 块如果现在缴纳使用,还有 55 块可以用。如果等到退休之后,可能只有 10 块可用了。

结论

目前的养老金缴纳是亏本买卖,而且血亏,还是观望为主。